设计与创意学院“艺心向党,喜迎建党100周年”优秀作品云展览(乡村振兴主题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作者:景观建筑教研室

2018年1月2日,国务院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我院景观建筑教研室专业老师叶茂乐、陈锦椿、叶冬松和张文兵等联合嘉艺城乡环境设计研究所,在执行院长林波带领下分别在福建省晋江市福林村和溜江村(2019年至)进行在地设计,与田间地头对话,汇聚专业智慧和新鲜创意,通过微改造和小创意,在保留乡村风貌、发挥古镇特色、传承闽南传统文化基因的同时,美化乡村人居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更多青年学生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引领青年“往社区走”,借助新鲜血液、全新视角,发现,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城镇面貌和市民的居住感受。

 

设计理念:

通过多天村内实地走访,我们对福林村建筑的山墙、窄巷和通安街的拱形窗廊印象深刻,特别是层叠的山墙,仿佛在诉说着村庄的过往,我们决定将其提炼运用到方案设计中。

此次设计以福林村山墙为媒介,以窄巷为空间意向,通过提炼福林村代表性建筑的山墙,将其浓缩在微景观之中,形成“看过山墙,走过窄巷,灯火依然,家的方向”的空间路径和设计思路,并提炼形成“印象福林·万家灯火”的设计主题。

灯火是一种希望,灯火是一份期望,灯火是一幕家常,灯火是家的方向,设计中以灯火之名,点亮福林的特色建筑文化符号,将其山墙、骑楼拱门,窄巷等福林的符号进行展示,以福林的文化和热情,欢迎四方来客。






设计理念:

通过对场地阅读及村落环境的调研,发现村内很多老建筑已经破损坍塌,唯独建筑入口的花岗岩门框依然屹立不倒在村道中。竖立的门框特别是在雨天的情境中给人以一种“孤独的守望者”的情愫,福林村是知名的华侨之乡,有许多旅居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归乡”这一灵感便成为方案的概念主题。

归乡是一种空间和心灵上的选择,将心灵上的情感诉求转译为通过空间引导和串联的方式,让人在场所游览中找寻归乡的仪式感。设计构思借助场地现有的空间围合关系,通过空间寓意的方式,形成村口——村道——庭院——入户——怀思——静憩——探寻的归乡七步走空间语境。


本文责编:@王露佳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