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创意学院“艺心向党,喜迎建党100周年”优秀作品云展览(乡村振兴主题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作者:园林景观教研室

自2019年7月起,我院园林景观教研室的师生在该专业教研室主任张倩倩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走进华侨故里福建晋江福林村以及金井镇塘东村开展乡村微景观设计营建。



设计理念:团队将设计场地选在福林村书投楼前广场,设计采取自古厝屋檐的装饰纹样,采用晋江本地产陶瓷,以碎拼方式勾勒出祥云,彰显云岫主题。设计构思力求尊重场所精神,以传统园林山水意境为蓝本,秉承经济、环保、生态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场所的适用性,从而响应国家号召,与村落干部配合,获得村民大力支持。同时结合因地制宜、节约资源、突出特色、以人为本四大重点,以“云岫福林”为主题搭建景观雕塑,打造一个“景中有憩,憩中有趣”的互动游憩空间。

整个云岫福林的设计结合闽南传统“马鞍脊”“瓷片剪粘”“烟灸砖”等建筑符号,实行就地取材,将旧砖、碎瓷片、旧石料经巧妙设计变废为新。“无水不成园”是传统园林的营造技巧,所谓“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团队将“山水”设计的相映成趣,植栽与建筑环境相辅相成,四个主题设计完美融合,呈现出了一幅山、水、草木和谐共生。


设计理念:

塘东村依旧延续了闽南建筑“红砖厝”这一特点,红砖白石的闽南建筑群进入镜头,合着古朴的民居民风交替呈现。加以触角沙滩的点缀,整个村落引入眼帘的就是“赤城绯景”的样貌。师生设计团委于村庄入口处,团队利用当地的乡土元素,通过施工工艺及一些设计手法,将该场地打造成了一个富有当地乡村特色且具有闽南传统屋脊文化的过渡入口景观。该景观设计过渡了村内外空间,同时可以作为村民休闲活动的场所,也为进村观光的游客提供了一个休憩空间。而村中的一处闲置地块也主要运用了当地特有的建筑搭建手法——出砖入石,设计成了一个包含塘东文化的休憩艺术空间。

之后于2020年11月13日,嘉艺园景乡村营造社组织多个学生团队再次进入塘东村,对村内多个闲置地块进行小景观改造设计,在热心村民的帮助之下,将塘东村装点一新,为这个传统村落空间增添了一抹现代的生活气息。

乡村建设是一个漫长且熬人的过程,走乡村振兴可持续道路是意义非凡的,希望广大学子们都能继续保持这份热情与担当,将微景观设计获得村民和社会的认同,在帮助乡村提升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同时,也增加着乡村振兴步伐的信心。在未来,也应该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定向导航和强基固本的作用。


本文责编:@王露佳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