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与创意学院“艺心向党,喜迎建党100周年”优秀作品云展览(文化自信主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作者:产品设计专业教研室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文化不仅能够深刻作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产生活,而且直接影响着人们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对道路、理论、制度的选择。中华民族能够绵延5000年成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唯一不间断的特例,很大程度上是文化的作用。任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都是以文化自信为基础。

文创产品是“带的走的文化”,是由创意将文化与市场需求结合形成的产品。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我院产品教研室老师带领学生潜心钻研福建闽南和闽东地区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红色文化,设计并制作了一系列文创产品。通过相关主题文创产品的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师生大大了增强民族自信心,同时也很好地展示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的能力和水平。


                                            设计作品:《“闲”来织茶》

                                            学生姓名:吴秋婷

                                            指导老师:卜俊

          设计说明:福建地域盛产茶叶,茶文化气息浓厚。将茶文化中的柔静、轻远、灵动、清雅、闲适等特点作为主题基调,以山水、日月、云雾、山野人家为灵感来源,主要针对快生活节奏下的青年人群,通过传统竹编工艺与现代功能需求结合,将时尚元素注入传统竹编技艺,设计一套符合现代小型茶室空间家具。



                                    设计作品:《基于闽东建筑文化的家具产品设计》

                                    学生姓名:陈若雯

                                    指导老师:卜俊

          设计说明:本设计从闽东传统文化中的闽东建筑元素出发,以闽东建筑文化作为灵感设计一套现代客厅空间家具。采用了闽东建筑中马鞍墙、飞翅、水榭楼台等元素进行设计创作。宣传地域特色传统文化的同时弘扬闽东建筑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闽东建筑特色和艺术魅力。


                                                设计作品:《归系列家具》

                                                学生姓名:林丽莎

                                                指导老师:卜俊

           设计说明:以党提出的文化自信、文化强国为主题,立足闽南传统建筑文化,分别以“燕尾脊“、”五行马背“、”出转入石“为元素设计了一款具有闽南地域特色的书房家具产品。

“玄月”书桌的灵感来源于屋顶的燕尾脊,由正脊做成的流线形状,两端往上翘起,类似于上玄月,犹如“乳燕脊上爬,目标是天涯”的意境,寓意学海无涯。

“乘燕”座椅灵感来源于屋顶的燕尾造型,流畅的曲线飞扬挺拔,寓意轻巧俊逸的燕尾剪出岁月流光,暗含燕归思乡情怀,同时又希望如燕子高飞一般轻盈自在。

“砖情”书柜顶部采用燕尾形式,正面装饰采用“出砖入石”的设计因子,采用多种不规则的形状进行堆叠排列,并且每种形态以不同色彩穿插交替。构图上点、线、面排布错落有序,色彩融合,呈现出方正、古朴、拙实之美。

“如意”屏风采用五行马背造型为设计点,将马背的低调与燕尾脊尖锐高调的特征相中和,体现出吉祥如意与福禄寿喜的祈愿,同时高低错落的屏风让整套家具整体显得更有层次感。


                                             作品名称:《爱国者系列手办设计》

                                             作品设计:蔡博伦

                                             作品指导:柳瑄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展现爱国主题的“爱国者”系列手办,结合了近日神舟12号发射成功的事迹,加入了宇航员的形象。以公仔的为载体,将宇航员、海军、陆军形象融入载体设计,以在海陆,航天及其它各个领域为国家不断奉献的人民战士。该系列手办在设计上融入了球鞋、耳机、眼镜等潮流元素,潮流与爱国主旋律相融合,既迎合了年轻人追求个性时尚的需求,又体现出爱国情怀。

                                           作品名称:《熊猫军人系列盲盒》

                                           作品设计:吴颖

                                           作品指导:柳瑄

         设计说明:基于建党100周年,以国宝熊猫为原型,做五款海陆空军三军IP形象,通过不同服装动作表情彰显军人本色,顺应潮流玩具中的盲盒经济,打造TPS-熊猫军人系列盲盒,具有收藏性,同时弘扬红色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鼓励更多人关注我国军事,积极投身保卫国家。


本文责编:@王露佳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