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设计与创意学院2023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作者:设计与创意学院团委

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团,严肃团内组织生活,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着力培养对党忠诚的团员队伍,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团的十九大召开,现将开展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二、评议对象

全院共青团员(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可不参加团员教育评议,自愿参加者不限)。

三、评议标准

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

四个等次。

(一)优秀团员

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 自觉遵守团章,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有强烈的团员意识和荣誉感;学习成绩优秀,善于创新创造,具有艰苦奋斗精神,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

(二)合格团员

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能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能够执行团的决议,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能够在学习、工作及其他社会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热心帮助青年进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三)基本合格团员

在评议年度内受过团内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团内职务处分,但尚没有不合格团员的各种表现的。

(四)不合格团员主要表现(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即为不合格团员)

理想信念动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团的组织意识淡漠,不能履行团员义务、不执行团的决议,长期无故不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有违法违纪行为;在评议年度内受过留团察看处分或行政处分且无明显改进。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阶段(3 月26日前)

各团支部要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的要求,抓住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契机,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开展劳动教育、主题团日、团课、青年大学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线上线下活动,加强对团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

(二)个人总结阶段(3 月29 日前)

每位团员围绕在评议年度内的个人表现、发挥团员作用等情况撰写自我评价材料,填写《2022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见附件),将电子版(重命名为“学号+姓名”)上交至团支部,团支部进行整合汇总并报团委组织部。

(三)民主评议阶段(4月3日前)

1.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或团小组会),开展民主评议。团支部书记(团小组组长)主持会议。团支部每位团员在评议会上谈自己过去一年在思想、学习、工作上的表现和心得,其他团员结合该同学的发言与实际表现进行评议,对成绩和优点予以肯定和表扬,对缺点和不足提出批评。

2.团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测评结束后由团支部结合团员的个人总结和整体表现,根据支部大会或团小组会议的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情况,对团员作出综合评价。团员评议的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智慧团建系统中的“三星级”及以上团员方可参评优秀等次。

3.团支部书记负责汇总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并从智慧团建系统(组织通讯录)中导出支部团员花名册备注评议结果,并交学院团委组织部存档备查。

团员花名册导出方式:智慧团建—我的团支部--智慧团建系统(组织通讯录)

4.请各团支部于4 月5日前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的“团的会议”模块(年度评议会)中录入召开团小组会、团员大会情况。

提交方式:智慧团建—我的团支部—团的会议—发起会议—年度评议会;

评议方式:提交方式:智慧团建—我的团支部—团的会议—发起会议—年度评议会—进行评议

(四)总结推优阶段(4月8日前)

1.自查。团委检查本单位团支部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内容包括:各团支部在“智慧团建”系统上提交的会议记录(包括:团小组讨论记录、团支部工作记录及团员意见汇总等)。检查方式采取检查系统、资料的方式进行。检查标准为:各级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上的工作记录完整;按程序开展工作(要求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2.推优。团员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结合共青团年度评优工作,在评议结果为“优秀”的团员中推荐评选优秀团员。

附件一:(团员填写)2023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docx

附件二:(团支书填写)XX级XX专业XX班团支部2022年团员民主评议情况.xlsx

工作联系人:孙昕蕾 18301707635

设计与创意学院团委

2023年3月23日

 


本文责编:@王露佳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