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界奥斯卡|我院学子斩获iF设计新秀奖 全球仅75件作品获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作者:肖莉

近日,2021年iF设计新秀奖第二期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我院产品设计专业2017级学子冯镇浩、2018级学子邓依婷共同设计(指导老师:唐刚)的作品《Illuminated Drone》斩获国际顶级设计奖项iF设计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全球75件作品获奖,获奖率仅为1.9%。 

获奖作品有权在作品展示时使用iF标志,该作品还将在iF官网、iF design app、iF设计展中全年展出。 

我院获奖作品是一款针对偏远山区学生走夜路的护学照明概念无人机。偏远山区还有很多学生上学路上没有路灯提供照明,而且山区村落分散,上学路途遥远。学生往返学校途中,会经历漆黑的山路,走夜路时,不仅影响回家或去学校的效率,还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比如,遭受野生动物或他人的侵害。 


为保障山区孩子生命安全,消除上下学途中因照明不足产生的安全隐患,冯镇浩、邓依婷设计了这款护学照明无人机。由于山区地理环境严峻,无人机的能源补给成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通过调研,他们发现山区风能资源丰富,并根据这一特点,在设计中为照明无人机配置扇叶风力发电设备。风通过扇叶产生电能从而为无人机提供能量补给。在外观设计上,该作品借鉴科幻电影中飞船造型,将顺滑的线条融入产品中。产品通过智能感应启动。学生经过无人机位置,所佩戴的手环与无人机智能感应,无人机启动为学生提供照明,照明结束自动回到停机仓。 

   

作品设计者冯镇浩、邓依婷都是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冯镇浩于2021年7月顺利毕业。他表示:“这件作品前后打磨了一年半时间,非常高兴能够得到iF设计奖评审们的认可。同时感谢唐刚老师引导我们关注前沿科技与社会问题、运用产品创新设计思维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用心体会日常生活,才能做出好的设计。” 

邓依婷是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班级团支书,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获2021年厦门市大学生“嘉庚”主题文化创意比赛一等奖,第十二届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2021ICAD国际当代青年美术设计大赛铜奖、入围奖、优秀奖,IF设计新秀奖等奖项。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引导、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并全力支持冲击国际设计奖项,以达到以赛促教,以教促学的目的。据唐刚介绍,今年学院在专业体系建设日益完善的基础上积极宣传、组织、参加iF设计新秀奖,首次获得工业设计类国际顶级奖项。这对推动该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建设和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据悉,德国iF设计奖与红点奖、美国IDEA奖被公认为设计界最权威的国际三大奖项,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创立举办。

iF设计新秀奖是全球设计领域中针对年轻设计师举办的奖项中规模最大、最具名望的竞赛之一,旨在表彰国际上杰出的青年设计人才,每年有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愈万件作品参与角逐。

本文责编:@肖莉
© 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并授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扫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erqode
关于我们 About Us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前身为创办于2003年的艺术设计系,是嘉庚学院开设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含平面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两个方向)、动画和产品设计等四个专业。

footer logo
联系我们 Contact

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人文大楼

TEL:0596-6288067
FAX:0596-6288067
Email:design@xujc.com

新闻媒体 Media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
design@xujc.com

学校首页 新闻格式

©Copyright TkkDesign 2003-202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站内容